国家认证特级废话师semiquaver。
什么都写,什么都搞!

围城(12)

大型狗血家庭伦理剧《和我的前夫谈恋爱》

这章鱼的戏份有点少,讲讲家里的事儿


12

 

“什么?!喻文州送套子给你??没想到他是这样的流氓!!”

方锐的声音一下大起来,弄得黄少天不得不把手机放得远了点。

他刚刚被喻文州送回酒店,方锐的电话就打了进来,说是要关心关心他在广州的生活状况,黄少天立马回他自己绝不可能帮他带什么烧鹅。虽然玩笑话扯来扯去,黄少天心里也明白方锐是放心不下他。其实广州对他来说并不如方锐想得那么可怕,虽然这里于他来说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还有不能理解他的父母亲人,但他也在这里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代,拥有过和挚友家人的宝贵回忆,还远不到“伤心之城”的地步。两个人聊了一会儿,黄少天胡乱扯着就把今天在超市的事儿当做笑料说了,没想到方锐的反应这么大。

“说了不是送,就是我们不小心买了,他说他用不上就给我了。”黄少天耐心地解释道。

方锐还是显得愤愤不平:“什么叫不小心买了?别告诉我你这种资深用户还分不清套子和口香糖。再说买了不能退吗?用不上不会拿回家吹气球吗?”
黄少天想了想那东西黏糊糊的模样,忍不住打了个寒颤:“大哥,你给我吹个看看,我这就把套子带给你。”

“你好恶心。”

“靠,究竟是谁恶心!!”
“你别转移话题好吧?”方锐朝他吼了一句,“我跟你说,千万不能相信这些个渣A骗炮的,我们科有多少年轻Omega可怜兮兮来打胎啊,还有隔壁科室可怜兮兮去标记的,没人疼没人爱的。有的人才上高中,又不敢告诉父母,哎哟……”

黄少天听他声情并茂的讲述有点好笑,没忍住,“噗嗤”一声笑出声来。

“你还笑!!!我这是为你着想,我知道学长长得好看,那又怎么样了?”

“是是是,不会怎么样。方锐,在你心中我就是个做爱不戴套的高中生吗?”

方锐愣了,一时间说不出话来。他总是为黄少天干着急,特别是在喻文州的事情上,他总是害怕自己的好友受到哪怕一点点的伤害。他总把当年的事情归为自己的过错,这么多年也没能减少一点负罪感。即使他明白,他当初是好心并非歹意,黄少天和喻文州也从未怪罪过他,但他总觉得要不是自己多事儿,黄少天未见得会落到今天的地步。当年他在寒风中红着眼眶瑟瑟发抖的模样,方锐确实受不了。

可这句话还是敲醒了方锐,黄少天不是个整天哭唧唧的可怜小姑娘,他强大冷静和清醒,经历那样的事情以后还是能在短时间内振作并清醒,他活得比谁都好,自己实在没必要像个叨逼叨的家长。

黄少天见他半晌不说话,知道刚刚这句话让他想得多了。他感谢方锐对他的支持和关心,能有这么个哥们儿做什么似乎都有底气了一些,虽然这话他从没对方锐说过。

“行了,”他把话题岔开,“后天我就回去了。你要是真担心我,就去机场接我,请我吃饭。”

“滚!爷要值班!”

“爱呢,方锐大大?”

“被狗吃了!良心有木有,你的良心狗叼走~”

黄少天听着方锐唱起多年前的非主流神曲,笑得站不直身体,只得把额头贴在窗户的玻璃上。酒店房间的楼层很高,能看见天色逐渐暗下去,而万家灯火却一点点的逐渐亮起来。他曾是这万家灯火中的一个,小时候他放学回家,母亲会做好热腾腾的饭菜,而父亲则会放下手中的报纸揉揉他软乎乎的头发。那是很多年前的事情,那时家里还住着老房子,白炽灯的灯光暖黄,交织着排骨汤腾腾的热气,凑成了童年的记忆。而此时此刻的他,却觉得自己置身这灯火之外,如同一个局外人。

还好,不是所有人都抛下了他。

“谢谢你,老方。”

那边的歌声停了,方锐咳嗽两声,好像有点不好意思:“天儿,我是真的希望你过得好。”

 

挂了电话,外面的天几乎也黑了。他检查了一下邮箱和微信,亚力给他发来了明天的工作安排,而郑轩也给他发了条内容差不多的短信。黄少天几乎都能想象他是怎么在他爸的逼迫下,顶着一张“这好麻烦”的脸完成这个对他来说差不多艰巨的任务的了。他一一回复了,把手机扔到一边,仰躺在床上发呆。

星级酒店的床又大又软,他陷在里面有点往下坠的感觉,一种情绪在他的心里萦绕不去。他回到这里了,他怎么会不想回家?这三年,每年的春节他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北京度过的。方锐提过要留下来陪他,或者让他跟自己回家,被黄少天用各种理由搪塞过去。他自己惹出来的事儿,没理由麻烦别人。

北京的春节是怎么样的,黄少天自己也说不清。他记得自己在年初几的时候独自去的中关村,他没开车,地铁里也没几个人,从地铁口出去的时候,中关村荒凉得就像一座死城。寒风刮在他的脸上,吹得他腮帮子也疼。最后他转进一家火锅店,难得还开着门,他一个人点了一桌子菜,撑得差点要吐出来。

等到了傍晚绕着北海转一圈,湖里的水已经结了厚厚一层冰,风从冰面上刮过来,吹得他眼角发涩。他从栏杆边爬下去,小心翼翼地踩在冰面上,夕阳在树梢上沉下去半个,还有半个映透了半边红霞,金色的光洒在冰面上刺得人生疼。

冰面很滑,黄少天一步步慢慢地走着。他想起很小的时候,生在南方的他没见过这样的冰雪,吵着嚷着要去故宫看雪。母亲笑着抱起来,告诉他去故宫要走上好久好久,他就趴在母亲暖和的胸口大哭。如今他在儿时向往的城市,却是孤零零的一个人,他没法儿像儿时想象的那样在雪堆里打滚,也没有一辆冰车随他驰骋,他只能这样慢慢走着,走得脚趾僵硬,嘴唇发青。

回家的路上他意外看到了卖糖葫芦的老大爷,他正要收摊儿,黄少天急忙跑过去要了一串儿,大爷却把剩下的三串儿都给了他。

“小伙子,时间不早了,快点回家吧。”

黄少天一句话堵在喉咙口,卡了半天只能憋出一句“谢谢您”。

他举着糖葫芦跑过转角,气喘得半天顺不过来,嘴里呼出的白水汽模糊了他的视线。那一会儿他想,他是真的很想家。

如今,他躺在舒服的酒店里,温度刚好,却因为同一种情绪而难以释怀。他是想看看父母,也想看看他熟悉的房间,看看他的小侄儿长大了没有,跟楼下看着他长大的好心的阿姨聊聊近况。可他又不敢踏出这一步,他明白自己不可能妥协,也知道父母确实是固执,他确实没有那么坚强,如此算是反抗,也算是一种逃避。

他的手机震了一下,黄少天还有点发愣,隔了好一会儿才伸手摸过来。喻文州给他发了个微信,他们俩之前没有聊天记录,因为时间太久没有说话,他的手机早就换过几个,之前的记录早该没有了。

 

喻文州:

到家了吗?扛把子先生?

 

黄少天看着那最后的几个字,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他没给我备注啊???

——TBC——

评论 ( 30 )
热度 ( 739 )

© 北极虾爱吃豌豆黄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