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认证特级废话师semiquaver。
什么都写,什么都搞!

同人作者二十题

问卷来自 @青山为雪 老师,觉得很有意思就很莽撞地自取了,不好意思///

个人看法,随心而言。


【同人作者二十题】

1.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大约是,关于这两个人,我有一个故事,很想讲给你听吧。


2.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一是对于这对CP还有用不完的爱和脑洞,写他们的故事让我很开心,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原因。二是,纵然坑坑相连,还是想把它们都完整说完。


3. 在创作过程中,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应该是朋友讨论脑洞和故事发展或者自己思考故事发展,这个阶段非常愉快,天马行空,发散出很多完全出乎自己当初意料的发展,这些发展有时候会很惊喜有时候很雷,它们中的有一些永远也不会和读者见面,但创造它们的时候是很愉快的。

另一件快乐的事情是收到认真的评论,如果正好发现了自己的一点小心思,或者对上了一丝脑电波,那可以兴奋地跳起来。


4. 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来源是什么?

会。来源一般是卡文/修稿(重读旧文)/无人回应。前两个方面会对自己能力产生很大的怀疑和否认,是一种极其难受的感觉,有时候很想砍号重练。无人回应大概是比较寂寞,特别是自己比较喜欢的作品反响却很差的时候会觉得很失落。


5.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

很多美好的特质吧,我还挺容易喜欢一个角色的。比较戳我的点大概总结来就是,热情和冷静并存,成熟和幼稚共在,坚持自我和理想。


6. 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

彼此依靠互相理解,在对方的心里有着不可磨灭的地位,其实有点黏腻的感觉,就是那种最了解并且最理解对方的人一定是自己,某种程度上他是他精神上唯一的救命稻草。


7. 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语言、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是怎样的影响?

会。有点说不大上来的感觉,但影响肯定是存在的,大约在人物表现等各个方面都有向原著贴合的意思。大概在语言风格和隐含观念上也有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8. 对你来说,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哪个更重要?

两个都很重要。但先要稳住角色特点再来谈关系。关系的形式必然是由角色各自特点和故事背景来决定的。角色特点几乎是原作就固定的,根据自己的需要加一些私设但不能太偏离,而关系的可调范围更大一些,可以是平静的腻歪,也可能是针锋相对剑拔弩张,但关系总有个内核不能变,那大概就是这对cp打动我的点。


9. 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如果是后者,喜欢、擅长、一直想写/画却没创作、创作了最多的,分别是哪种背景?

其实两种都很喜欢,可能更偏爱有些改动的原作背景(?)比如加加特技(不。比较擅长的是架空。

架空方面:最喜欢的是科幻最好是特别硬的那种,擅长的大概是有点病的现代架空,一直想写却没创作的是西幻和一个正经的哨兵向导,创作了最多的应该是普通的现代架空(有时候带点小特技,比如神奇生物那种)。


10. 更喜欢HE,BE,还是开放结局?更擅长哪种?写的最多的是哪种?

HE,看得开心接受度高。也很喜欢直击心灵的BE,往往这种冲击比较让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

擅长HE吧我就是个傻白甜写手,写的最多的也是HE。


11. 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

还是要具体看情况,如果设置合理,那么就不会觉得不妥。

至于自己,不怎么会创作BE……如果创作的话,也应该是一个情节合理且两人性格思想都会必然导致这种结局的故事,希望表达的应该还是两人的一些美好的特质和无坚不摧的感情。


12. 创作新作品的时候,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

很多,对于cp癌晚期来说什么都可能成为灵感。一句歌词,一则新闻,一张照片,一首诗歌,一次经历或者就是一个突然冒出来的词汇,想好了就会写。


13. 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

首先要充分理解原作中这个人究竟是怎么样一种特质,尽量不要标签化,立体地从各个方面看。写的时候自己也会多注意避免单一化。但就……还是写的不好。


14. 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更擅长哪种?

两个都很重要,感觉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自己觉得有点看文的类型,如果是甜腻的恋爱文,大概感情发展是比较突出的方面,如果是剧情类的正剧,故事情节会比较重要,它能带动感情自然而然地发展。

然而其实作为一个同人作者我自己的初衷就是想看他们谈恋爱,自己的安排故事情节能力其实蛮差的……所以就选感情发展吧。然而感情发展在我这里也并不很有意思……‘


15. 创作过长篇故事/漫画吗?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更擅长哪种?

写过。更喜欢长篇吧,可以使一个故事更加完整全面地呈现出来,无论是出于故事趣味性还是感情戏的合理性,大概长篇都是比较完整且过瘾的选择。当然有的短篇很让人眼前一亮,很印象深刻。

至于我自己,我根本不会写长篇……短篇还好点。


16. 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

个人看法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深入全面地理解角色,在创作的时候,无论是什么背景都要注意人物性格的合理性,也就是尽量不要OOC。

创作的出发点一定不是因为恶意或者嘲讽,不要用恶意或者所谓的“爱”去扭曲某个角色。


17. 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

如果出本就会改。还有可能实在看不下去就推翻重写。

早期的作品就是黑历史……写得很混乱,人物把握也是我嫌弃的那一种。


18. 是否出过本?是的话,有什么感想?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

出过。特别喜欢纸制品的感觉,认为是网络读物不能替代的,所以出于私心总希望能印出来。但是,觉得出本是件特别麻烦的事情,财力不重要,精力和时间的成本我觉得可以说是可怕的,而且出本时候遇到的困难也不少,中途很多次想过放弃。不过也算是在出本过程中学到了很多。

特别就想提出来,谢谢朋友们的慷慨和支持,要不然我大概一个本子都生不出来。


19. 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请对你的读者/粉丝说一句除了“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以外的感言。

有幸遇到你们,听我说故事,这个过程很开心。

无论是过客还是深交的朋友,希望多年以后如果你们还能想起我来,还是觉得很快乐而不是有什么不好的回忆。

当然我回忆这段时光,也一定是很愉快并很怀念的。


20. 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

我的歌单太迷了233333333也不知道该推荐啥了。个人喜欢比较舒缓且轻快点的吧。通常对词写得好的歌很有一种偏爱。

现在在听这首:Famous Blue Raincoat

评论 ( 2 )
热度 ( 4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极虾爱吃豌豆黄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