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认证特级废话师semiquaver。
什么都写,什么都搞!

最长的旅途 30

前文点我

继续见了一波家长,下章可能终于要回蓝雨了。


30


他们又腻了好一会儿,直到黄少天把喻文州推开,起来整了整自己的衣服,“好了好了,你还真准备那啥啊?我得下去给你妈帮帮忙。”

喻家父母是昨天回国的,但本来准备入关后在北京再玩两天,顺便拜访一下喻文州的小姨。结果两人却提前回家,弄得喻文州也相当不知所措。这才有了刚刚那惊心动魄的“捉奸”,还好只是虚惊一场。

厨房的冰箱里还有之前喻文州为了迎接黄少天特别买的食材,他倒不是真的丧心病狂地让黄少天特地跑过来给他做饭,只是留着备用罢了。如果可以,他也想尝试一下,当然黄少天一定第一时间嫌弃地把他赶出厨房。

这会儿其实也快到午饭的时间,他们隐隐约约能听见厨房传来的厨具碰撞和抽油烟机运作的噪声。

“这么急着表现了?”喻文州笑着揉揉他的头发,“儿媳妇?”

“靠,你不要取笑我了好不好我也是一时紧张口不择言。虽然这个名号是有点别扭啦,但是好像也没错的样子。要不然怎么说,儿婿?儿老公?没有这种说法吧?”黄少天的脸颊还是有点发红,他伸手拍了一下不安分的喻文州,“好了好了别闹,你妈回来肯定累坏了,我怎么好意思让她做饭。”

“少天昨晚没有累坏吗?”

“我去!”黄少天的脸一下变得通红,他狠命地掐了一下喻文州的脸颊,“队长你变了,真的变了,你原来很正直的。”

“我从来没有对你正直过啊。”

“求求你放过我吧,让我对你当年还存留一点正经的幻想。队长我快不行了,你快让我不能直视我的职业生涯了。”

喻文州倒是满脸无辜,“因为少天魅力大嘛。”

黄少天飞快地凑过去亲了一下喻文州的嘴唇,然后急匆匆地退开,“不听你说了。”

他打开房门,喻文州听到他轻快的脚步声,一路奔下楼去。

 

黄少天和喻妈妈倒是很有话题可聊,就光喻文州那该死的挑剔口味就够他们吐槽三天三夜。再说两个人都是开朗的性子,本来就爱聊天,一聊自然就停不下来。

喻文州下楼时,就看到黄少天一边熟练地切着姜丝,一边跟喻妈妈说起第一回帮喻文州做饭时候的那些“糟心事”。

“真是辛苦少天了。”喻妈妈笑着,“你训练那么忙还要照顾文州这个混小子,他一点也不会疼人的。”

“哪里哪里。”黄少天的头摇得像拨浪鼓,“队长最会疼人啦,都是他照顾我的。”

“你就别为他说话了。”

“没有没有,我说的都是实话。我也就最多放假的时候给他做几顿饭,平时都是他照顾我的。他是队长嘛,什么事情都要管的。他特别厉害。”

喻妈妈笑呵呵的,边听着黄少天讲他们曾经遇到过的趣事,比如黄少天曾在苏黎世和一只狗玩到两人都迷路还手机没电,最后还是喻文州神通广大把他带回了酒店。又比如国际赛的时候,英国队的小哥哥跟喻文州告白,结果被自己英勇挡下来的故事。

“你那时候怎么想到要帮他挡一挡的?”喻妈妈八卦心起。

“唉我也不知道怎么想的,总之就不想看到队长为难吧。”黄少天挠头,“反正一直以来都是我替他挡的嘛。”

“有没有一点吃醋?”

黄少天愣了一下,然后低下头去把刚刚切好的肉用料酒和盐抓匀,过了好一会儿才答道:“可能有吧,当时就觉得怎么能被他把队长抢走了……而且异国恋多辛苦啊,语言又不通,当然要找个在身边的又了解他的比较好啦。再说队长对他好像也没什么兴趣。”

“我对洋儿媳也没兴趣。”喻妈妈轻快地说,“虽然他要是真喜欢我也不会反对,不过我还是更喜欢熟悉一点儿的,比如你。我第一次见你的时候,你才十五六岁吧?转眼你就长这么大了。”

“不这么大了怎么跟你儿子结婚啊?”喻文州走过来揽住黄少天的肩膀,轻轻吻了一下他的头发。

“别捣乱别捣乱。”黄少天的手上还有调料,举着手不敢碰他,只能用肩膀轻轻撞来人的胸口。

喻妈妈笑得眼睛眯起来,“别这么说,跟童养媳似的。”

“那可不敢。”喻文州不顾黄少天的反对又在他的脸上亲了一下,黄少天拼命向后躲,还是没躲过这一下。

喻妈妈“哎哟”了一声,用手捂住眼睛,“今晚你们就出去睡吧,我和你爸老了,经不得你们吵。”

黄少天被这一句调侃又弄得脸颊发烫,又拿罪魁祸首没有办法,只得大眼睛瞪着罪魁祸首表示自己的不满。

“好了好了,我出去。”喻文州被他弄得实在想笑,做了个投降的姿势退出了厨房,把空间留给了家里的两位大厨,继续进行友好交流。

 

喻爸爸正坐在客厅里翻看一份杂志,那是上个月的《电竞周刊》。他虽然对游戏和电子竞技的事情一窍不通,却也为了儿子不间断地订阅了这么多年。而喻文州也从当年默默无闻甚至被批判被嘲笑的新人,成为了如今的豪门队长、国家队长,上过好多次封面,约过那么多次专访。

“爸。”喻文州在他身边坐下,看到他正好翻到夏休期前他和黄少天做的一个简单的专访,谈蓝雨这赛季的季后赛的表现。

喻爸爸把杂志放到一边,喝了一口刚泡好的绿茶,“少天性格挺好的。”

“他是挺好的。”喻文州看了一眼在厨房里忙碌的那个背影,还有不时传来的爽朗笑容。这是他迷恋了十年的人,永远耀眼,永远迷人,永远让人挪不开眼睛。

“谈谈你是怎么喜欢上他的?”

“你和妈不都知道了吗?”喻文州有些无奈地笑了。

“我怎么知道。”喻爸爸的语气颇有些责怪,“你从小有什么事情就憋在心里,也不肯说。还是你妈了解你,那天他跟我说,如果儿子喜欢的是男人怎么办,我还真吃了一惊。”

喻文州沉默了一下。他明白出柜对于父母来说意味着什么。虽然他自己无意隐瞒任何事,他必定终有一天会对父母开诚布公,但他这种在现代社会仍然被许多人不能接受的性向和行为,必定也会给父母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压力。首先,对于无论是成长环境还是经理都相对传统的他们来说,接受这件事就是一个坎儿。

“少天他,非常好。”喻文州发现,即使现在面对记者他总是能对答如流,在回答起这个问题的时候他还是显得手足无措,“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可能从第一眼见到他我就觉得他是特别的。他很有吸引力,善良可爱又帅气。我不跟你和妈说是因为我觉得这段感情不会有结果,不想给你们增烦恼。”

“你不说才是真烦恼。你都不知道你妈,恨不得冲上去告诉你怎么追人。”喻爸爸看了一眼妻子,似乎是想到了什么似的,“当时你们不是有个票选,选最会谈恋爱的职业选手,看到你高居榜首我们俩都快笑掉大牙了。”

“我还没那么差劲吧?”

“怎么没有。”喻爸爸叹了口气,“我就说他也是喜欢你的啊。每次比赛,他看你的眼神是不一样的。”

“是吗?”喻文州从没有自信到这个地步,他试图回忆黄少天的眼神有什么不同。但每次比赛上场前,黄少天总是会捏一捏他的手掌,然后和他拥抱,这是他们从第四赛季开始就保留下来的习惯。那时候他们因为一出道便扛下蓝雨的大旗又被新人墙弄得焦头烂额,每次比赛之前都能感觉到蓝雨上下弥漫的焦虑,唯有在他们互相拥抱的时候,才会变得无比地安心。

喻爸爸笑着,却没再就这个话题说下去。

“我很高兴你得偿所愿,但是你也要知道这条路毕竟不好走。你们是公众人物,可能要比别人走得更辛苦。诋毁你们的人不会少,甚至会有一些亲密的人,包括你们的朋友和队友都会对你们有偏见。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喻爸爸的语气严肃了一些。

“我知道。”喻文州点头。

“少天很爱你,他愿意跟你一起承担。你也应该承担起责任,尽量保护他。我知道他是男人,他也很坚强,但是保护爱人本来就是我们的职责,这是不分性别的。”

从记事起,喻文州的印象里父亲好像就有两面。相对于母亲一直以来的温柔和开朗,父亲则是沉默的时候居多。他很喜欢笑,说话的时候总是温和的。他不总是和喻妈妈一般爱和孩子开玩笑谈天说地,却也愿意在他最需要的时候给他指导。他对喻文州的要求不可谓不严格,却也不会限制了他的自我选择权。当年喻文州放弃学业走上职业电子竞技的道路,喻爸爸没说反对也没有赞成,他们谈了一夜,喻文州说明了自己的规划和决心,于是喻爸爸让他要耐住这条路上的苦楚,选择了就不可放弃。

而对于自己的妻子,喻爸爸则更纵容一些。他纵容喻妈妈的小脾气,也包容她的小糊涂。如果说对于儿子,他尚且还有“严厉”的一面,而对于妻子,他则是温柔到了家,绝不容许她受一点点委屈。

“就像你保护妈一样?”
“她啊。”喻爸爸笑了笑,“少天应当比她好照顾吧。”

“我听到了,你在说我坏话。”喻妈妈从厨房探出头,对丈夫吐了吐舌头,还好似一个少女一般天真烂漫。

“没有。”喻爸爸举手表示投降,“饶了我吧。”

喻妈妈又笑出声来,钻回厨房继续工作了。

“我们希望你找一个终生伴侣,他可以是男人也可以是女人。你们相爱相知并且能够互相陪伴,无论遇到什么,你们都是彼此的依靠。我还是那句话,选择了就不要放弃。再说有了他,一切都会好的。”

“我盼了十年才得到,又怎么会放弃。”喻文州低着头,眼睛正好瞟过那页杂志,配图是他和黄少天坐在蓝雨的会议室里,黄少天好像有点不耐烦了,手指无意识地做着乱七八糟的小动作。他有这种习惯,可爱得让人忍不住笑出来。

黄少天从厨房里蹿出来,手里还端着一盘刚刚炒好的肉丝。他快速地把菜放到防热垫上,然后用手摸了摸自己的耳垂。

“队长,叔叔,开饭啦!”他笑着说,然后又转进厨房里忙活。

喻文州和父亲同时起身,喻爸爸拍了拍儿子的肩膀,“不过以后,你可不能总让少天一个人做饭啊。”

“你不也总让妈做饭吗?”

“我试过。”喻爸爸辩解,“她后来就不让了。我真有那么差劲?”

喻文州回想起自己父亲曾经在母亲出差的时候做的面条,犹豫了一会儿,还是点了点头。

喻妈妈端来了最后一道汤,笑着抱怨自己的丈夫不知道帮忙,还让少天一个客人忙活。

黄少天一边把餐具分好,一边不好意思地摇头,“我哪算客人。我不是你们的……儿媳妇嘛。”

他说这个词的时候还是脸红了,一家人愣了一会儿,突然就一起笑了起来。

黄少天恨不得钻进地缝里去,只得一个劲儿地拼命掐喻文州的大腿。喻文州反扣住他的手指,轻轻地在他的手掌上摩挲着。

喻妈妈先动了筷子,她吃了一口菜,然后颇为赞赏地说,“那我很满意,厨艺相当不错,比我儿子那不争气的好多了。”

“妈,我可以学的。”喻文州连忙辩解道。

“不教你了,我要把我毕生绝学都传授给少天了。”

“那好啊,队长你不要太羡慕啊。”

“那反正也是做给我吃嘛。”

“真是理直气壮。”黄少天瞪了他一眼,“学好了我也只做给阿姨吃。”

“还叫阿姨呢。”喻妈妈不满道。

黄少天一愣,然后与喻文州对视一眼。他深吸了一口气,然后终于叫道,“妈……爸?”
“欸。”喻妈妈喜上眉梢。她给黄少天夹了块排骨,用手肘撞了撞一直沉默的丈夫,“少天,你要知道,无论以后发生什么,我和你爸总是站在你们这边的。”

喻爸爸点了点头,“你和我们是一家人。”

——TBC——


评论 ( 33 )
热度 ( 1110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极虾爱吃豌豆黄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