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认证特级废话师semiquaver。
什么都写,什么都搞!

不须归(7)

bug很多,奇门遁甲都是瞎扯。

写得有点放飞……过渡。鱼一直在吃瓜。


7

 

原来这女子便是苏沐橙。黄少天一行人听得这一群人喊他大小姐,心下已是了然。黄少天原来听得魏琛讲的和这几日在那杭州城里道听途说而来的,皆是这苏大小姐性情温和可爱,虽得了叶修与苏沐秋的多年悉心教诲,武艺拔群,但其实却无钻营的心思,不过是不想让两位哥哥担心失望罢了。黄少天原以为这苏小姐会是个柔弱女子,却没想到这气场和胆识都是不凡得很。

刚刚那一群人已经被这一声吓得魂飞魄散,有些胆子小的已经跪地只是磕头。苏沐橙站在那里半晌没说话,只是看着他们,那眼神让黄少天都不免心生寒意,让他也忍不住对这女子生出点敬佩和欣赏来。

过了片刻,那苏沐橙终于开口道:“我二位哥哥虽已不在,但也不是你们这种杂碎可以评判的。别忘了这嘉世山庄当初是靠谁名扬天下。至于我,你们大可以试试。”

话音刚落,那一群人已是又磕头又告饶,零零碎碎喊着“饶命我再也不敢了”之类的话,与那刚刚指点江山的样子真是天壤之别,令人发笑。苏沐橙瞥了他们一眼,直接从那一群人面前走了过去,再无半句话。

那一群人见苏沐橙离开,又是一阵磕头恭送,滑稽至极。黄少天被他们这模样弄得忍不住想要发笑,可此时他们躲在树丛中,稍有风吹草动怕就要被苏沐橙发觉,黄少天只得强忍下来。他的手里还攥着喻文州的腕子,此刻捏得他只觉得这手腕都快要断了。

“少天……”喻文州轻轻在他耳边喊。

黄少天正看得专注,被他这么一喊,整个人都是一个哆嗦,伸手又直接把喻文州一拉,揽进怀中,捂住他的嘴巴,轻声道:“别说话。”

他这一下速度极快,蓝溪阁的人都是一惊。纵使蓝溪阁的门人无数,但还真无法找到一人如黄少天般小小年纪,功夫竟已经到了这种地步的。

苏沐橙从树丛面前走过去,那一群人看她走远,都如同丧家之犬一般连滚带爬地跑远了。黄少天眼看着苏沐橙就要入那片诡异的林子里去,而本来,这次他来嘉世山庄的目的就是苏沐橙,于是立马松开喻文州,轻声说:“你们在这等着。”

并非黄少天想要逞什么匹夫之勇,实在是因为苏沐橙武艺高强,那么也一定相当机敏,一群人在她后面浩浩荡荡地追一定会败露。再者,这几人中,只有他是对奇门遁甲阴阳五行颇为精通,若是几人在那怪林中走丢则不是更加得不偿失?

不过此刻黄少天也无时间再解释这许多,只是嘱咐了喻文州一声,便立马也跟着苏沐橙入了那满是迷雾的林子里去了。

这时的雾却比刚刚的更浓了。黄少天不敢落下苏沐橙太远,只得屏气凝神,更加小心翼翼。两人走了一会儿,黄少天却觉察出什么不对头来。若是走这条道,莫不是要直通那……死门?!

黄少天顷刻间心惊肉跳,难道苏沐橙早已发现他,是故意使诈要了他的性命,还是,她竟也走错了?黄少天是没听过苏大小姐精通奇门遁甲的说法,但是这阵法应当是她的哥哥苏沐秋又或是他的义兄叶修所设,万不该她不知道怎么走啊。

他正迟疑间,苏沐橙却是突然凌空跃起,接着足尖在那满是落叶的地上按着某种阵法轻轻点了几下,那前端的浓雾竟开始散开了,一道石门显现出来。苏沐橙走上前去,把那头上的簪子拿下来,在那石门上的几处嵌入然后左右旋转了几下,那厚厚的石门便轰然打开了。

这竟不是死门吗?黄少天心下惊奇,却也不敢耽搁,顺着苏沐橙的脚步来到她刚刚所轻踏的地方一看,才一下了然。这设计者,竟然把那月光也算入其中,刚刚他们来时乌云蔽月,如今却有一轮明月正挂在头顶,这布局竟也就跟着变了。

只是此刻无时间再去细想这些,眼前的石门眼见就要关闭,黄少天只能又施展他的轻功,飞一般地从那迅速变小的门缝中溜入,只差一步,便要被那厚重的石门夹成肉泥了。

这里面黑漆漆的,黄少天一时间什么也看不见,只得蹑手蹑脚地向前踱步。这里可比外面要寒冷得多,气氛又是无比诡异,黄少天只得靠着微弱的空气流动来勉强辨别方向。他有些后悔自己是否不该踏足此处,若是苏沐橙真的使诈,他又将如何脱身。

正当他思索间,黄少天听得一声“哥哥”,然后眼前便有了些光亮。他连忙向后一靠,背贴着冰冷的石壁,适应了好一会儿,才看清眼前的状况,只道了一声“好险”。他刚刚要是再往前一步,怕是就要被乱箭射死了。苏沐橙竟在黑暗无法视物的情况下也能走通这机关重重的通道,可见对这里的熟悉程度相当不一般。

黄少天再不敢轻举妄动,只得再听苏沐橙有何举动。

“哥哥,”苏沐橙又唤了一声,此刻她的声音已经完全柔软下来了,不似刚刚那般冰冷,却是真如同一个天真的爱撒娇的小女孩儿一般,“三日后我便要去松江府了。此番你和叶哥哥都不在,只能靠我一人了。”

原来苏沐秋的墓却是在这里?黄少天听着苏沐橙的话想到,也对,苏沐秋若真如魏老大所说那么天才,必是再生前就把这些一一料准,安排妥当的。恐怕这墓地除了叶修和苏沐橙,其他人也是轻易进不来的。

“叶修他已经拿了千机伞,逃过一劫了。我也不知道他去了何处,但定是平安的。陶轩以为他已经死了。”苏沐橙接着说,“等我从轮回逃出来便去找他。”

黄少天此刻已经有些后悔站在这里了,这嘉世山庄看来还有更多的阴谋在酝酿,他本是不该知道的。叶修未死,竟是与他兄弟相称的陶轩想要他的性命吗?不过听苏沐橙这么说,她竟是早已经打算逃婚?那么自己又将如何办。

“唉,只是苦了周公子。”苏沐橙叹道,然后竟又低声笑了笑,“秀秀上个月来庄里还与我说起周公子风度翩翩礼数周全,哥哥若在,又要不以为然的吧。”

苏沐橙的声音甜美,此刻竟真的像与苏沐秋在话家常一般,黄少天也不免听得有些动容,可见这苏庄主还在时一定是对他这个妹妹宠爱有加的,如今他虽已经离世,苏沐橙却仍然当他还健在,有什么心事都说与他听。

此时自己在这里却显得分外不合适,他不是故意想要听这兄妹的悄悄话,只是此刻他又不好脱身,实在是无计可施。黄少天正当思索间,突然眼前又是一黑,那内室的烛火却是灭了。

苏沐橙的轻功实在是很高,走路起来丝毫没有声音,黄少天在这黑暗中辨不到她的半点方位,只得站在原地不动,期望她别注意到自己。可只是刹那间,黄少天就察觉有何不对,什么东西寒气逼人,竟是直直朝他的面门飞来。他无法视物,只得胡乱躲避过去,就听得那暗中有一女子的声音道:“果然有人,你是谁?”

她是如何发现自己的?黄少天大为诧异,听苏沐橙问他,便也随口胡诌道:“我是蓝溪阁的喻文州!”

“蓝溪阁?”苏沐橙诧异,“那你鬼鬼祟祟的做什么?”

“我只是怕苏姑娘误走了死门!在下并没有恶意啊,蓝溪阁大门大派光明磊落,怎么会做什么偷鸡摸狗的事情呢?”黄少天急急忙忙解释道。

“为什么跟进来?”苏沐橙继续逼问。

“我怕,我怕你想不开!我对奇门遁甲学艺不精,还不知道这为什么不是死门呢?还请姑娘指点一二啊。我师父说了,下山以后一定要有侠义之心,不能见死不救,所以我就跟过来了,然后你就不见了,刚刚我一心在想怎么出去。是我错了,我不该不跟姑娘说一声就贸然跟进来,可是我是真的怕吓着姑娘啊!”

他这一口气说了一大串,苏沐橙被他弄得心烦意乱,只得不耐烦地喊了一声:“别吵了。”

“姑娘说的是,我一定改一定改。我们有话出去再说吧!蓝溪阁和嘉世山庄都是老朋友了嘛,我这次来也是为了苏姑娘的婚事给你带贺礼来的。有话好好说嘛不要动刀动枪的,伤了和气。”黄少天和苏沐橙动起手来,并不是不能赢他,只是这地方他不熟悉,很有可能走错一步就会出大岔子,他不敢轻举妄动。

他刚停嘴,一个利器便抵在他的脖子上,苏沐橙说:“老实点。”

 

喻文州还在树丛里等着黄少天,他这一去时间可不短。可喻文州不发话,蓝溪阁的几人也不敢轻举妄动,况且他们这里除了喻文州还懂一点机关之术,其他人都是一窍不通。

他们在这里这么久却也发现此处离着真正的嘉世山庄还有一段距离,嘉世的门人守卫也基本不往此处来,难道这林子里有什么蹊跷不成。正当他们思索间,却看见两个人从树林里出来,苏沐橙拿着一把短剑,正抵在黄少天的脖子上。

徐景熙看到此情此景,立马问身边的喻文州:“师兄,怎么办?”

喻文州没回答他,拍了拍他的手背,这是让他安心。其实本来喻文州见着黄少天被苏沐橙所擒,本有救他的意思,却没想到正被尖刀抵着脖子的黄少天却朝他俏皮地眨了眨眼。

这人居然是故意的。

待到黄少天和苏沐橙走近,他们才听到这人居然还在喋喋不休。

“苏姑娘,我已说了我并无恶意的,不如你现在就差人去蓝溪阁问一问我喻文州的为人。我这人忠厚老实知书明理诚实可信,你可不能不相信我的话啊!”

蓝溪阁的那几位听了,都是往喻文州这边看,这姓黄的小子究竟是在闹什么。喻文州倒是不动声色只是盯着黄少天看。

“好了,”苏沐橙将那短剑往前一送,黄少天立马向后仰了一点,“今日你听到的事太过机密,我必须要杀你。”

“可你杀了我又怎么像蓝溪阁交代?我师父对我很好的,他一定会找你们麻烦的,到时候嘉世也不得安宁,你也走不了。”

苏沐橙心中也知道这个道理,蓝溪阁是如今江湖上五大名门之一,弟子众多,势力浩大,与同为名门的嘉世山庄也是一直有所相交。此人来若是为了自己的婚事送上贺礼,她却将人杀了,实在是于情于理不合。况且这喻文州他虽然没见过,却也因为是同辈又是同岁,也是听说过一二的。听说他此人温和知礼,人品是最好的,只是却没料到话这样多。

“你来送贺礼,为何不去轮回?”

“我自然是要去的。”黄少天又胡乱扯道,“蓝溪阁与嘉世、轮回齐名江湖,自然也是交往甚密,彼此之间也是要兄妹相称的。此番苏姑娘出嫁,师父是命我先贺了嘉世山庄,再去轮回门相贺,才更显得我们情谊深厚,也显得我们蓝溪阁有礼数。”

这五大名门之间确实多有交流,江湖上行走,自然也是为了表现亲昵,互称一句师兄师妹的也是有的。只是苏沐橙对这些虚情假意的应酬与客套实在是没有兴趣,她自幼就是哥哥和叶修带着的,这两人既是她的兄长也是她的师父,她与常情中的师兄妹本也就没那么多体会。

她只听得黄少天在这说得天花乱坠,一会儿这一会儿那的,实在是有些头疼,便问道:“你来送贺礼就算了,为何鬼鬼祟祟在树林里。”

“我说了,我奇门遁甲学的不精,在树林里就迷路了,我只勉强识得八门,可怎么走又总是不对。我都白白耗了一下午了,眼看天也黑了我还以为我永远走不出去了。你进到林子里,我本想跟你打招呼,一看你又直奔那死门,我才不敢轻举妄动。”黄少天说这段话的时候轻轻蹙眉,语气万分诚恳,那一双大眼睛望着人,竟让人真生出点他格外可怜的感觉来。

“苏姑娘,我知道你是最好的。我武功也不如你,你要是发现我有歹心,你便一刀杀了我也可以啊。”黄少天又继续“哀求”道,“况且,若是你想逃我也可以帮你。”

喻文州听到这里也了然了,怪不得这人呼吸的章法也乱了,步伐也不再如之前所见时那么轻盈有度,却都是故意的。只是他如今装的人可是自己,这让他哭笑不得。

苏沐橙好似终于被他说动了,或者是烦得受不住了。隔了一会儿,叹了口气,她才说道:“你如何帮我?”

“掉包。”黄少天凑近苏沐橙的耳边用只有两人听得到的声音说,“我有个师弟,生的十分貌美,人又纤瘦。等到了轮回的地界,嘉世送亲的人大多回去,就让他假扮你。反正基本上没人见过你,新嫁娘又不会总抛头露面,不会露馅的。”

“你师弟?”

黄少天见苏沐橙狐疑,便马上道:“可别小瞧我师弟!他的样貌可是相当不错,若他是个女子,你这第一美人的称号还不一定保得住呢。”

苏沐橙被他这急急辩解的样子终是弄得笑了,“那我就要好好瞧瞧了。那你今晚就住下吧,明天我带你去见陶庄主。”

“不行的!我师弟还在客栈等我呢,搞不好他也来这山上寻我了。要是他死在你们那个见鬼的树林子里怎么办啊,我得回去看看他。”

“你若逃了呢?”苏沐橙问。

“我怎么会逃嘛,我轻功又不好,武功也差,师父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我也没地方逃啊。你要是不信,你就跟着我回客栈。你寸步不离都可以,只要你不怕别人说闲话。”

苏沐橙被他这一调侃,白了他一眼,“你还想用言语激我?”

“不敢不敢。”黄少天朝他吐了吐舌头,伸手把身上那一把剑交到苏沐橙的手里,“这武器给你你总敢信了吧!这可是我师父亲手给我的,很宝贵的!”

习武之人,趁手的武器是最重要的,尊师重道也是最为重要,因而这师父赐的剑,自然是重中之重。苏沐橙听他这么说,当然也是信了。

“好吧,若是你明日不来,我便把它扔到我哥哥的铸剑炉里去。”

黄少天对她一拱手,“一定来一定来,我喻文州若是不守信,天打五雷轰。”

而真正的喻文州在一旁看着他赌誓,终究只能摇摇头笑一笑罢了。

——TBC——


苏妹子本质上还是未经世事的小姑娘。

黄少爷那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天下最美他师弟

评论 ( 29 )
热度 ( 51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极虾爱吃豌豆黄儿 | Powered by LOFTER